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免疫細胞分類

首頁 > 免疫新知 > 免疫系統 > 免疫細胞分類

免疫系統包含多種免疫細胞組成,這些免疫細胞能幫助身體抵抗傳染病及外來的入侵物,也就是俗稱的白血球。對外,白血球是人體抵抗細菌、黴菌、病毒、微生物以及抗原等外來致病原入侵的守護者。對內,白血球負責分解體內老化無法正常運作的細胞或是基因突變所產生的不正常癌細胞,將分解所得之細胞原料重新運用。

緣起於骨髓的白血球在歷經一連串的分化途徑後,會發育成具有不同功能性的顆粒性細胞(Granulocytes)、巨噬細胞(Macrophage)與淋巴細胞(Lymphocyte)。其中的顆粒性細胞和巨噬細胞屬於非特異性免疫作用中的吞噬細胞,而以淋巴細胞為主力的特異性免疫(參見人體的免疫機制)則由B細胞與T細胞所組成(參見人體的免疫機制)。正常狀況下,吞噬細胞在人體內所佔的比例約為60~80%,淋巴球則為20~40%,藉由彼此間密切的交互作用,攜手合作達成清除病原體和體內老舊細胞的任務。

當病原入侵時,吞噬細胞會進行吞噬作用藉此分解外來病原,其中的樹突細胞與巨噬細胞會將病原體蛋白質被分解的小片段(抗原)送往細胞膜表面,將此抗原片段呈現給T細胞與B細胞進行辨識,進一步活化後天性免疫反應。近年來的研究更發現,T細胞不僅可以辨識外來的抗原,即便是由原本正常細胞突變而成的癌細胞、或是受到病原感染的細胞以及機能退化的老化細胞,都能被T細胞表面特有的受器辨識並加以消滅。精密巧妙的免疫系統是維護人體健康的重要保全,對於免疫系統的認識與日俱增,將有助於預防醫學與疾病治療的發展,更為癌症與慢性疾病之防治與治療開啟新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