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免疫療法有潛力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免疫療法有潛力

聯合新聞網/黃靜宜/報導

利用癌症病人自身的免疫細胞來殺死癌細胞,研究有顯著進展。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大腸直腸癌患者,進行免疫療法研究,抽取病人身體的免疫細胞,在體外培養成樹突細胞後,再打入病人體內。第一階段結果顯示,此法無毒性、無嚴重副作用、病人免疫反應也增強,將進入第二階段的臨床試驗。

邁入十週年的國衛院最近正式進駐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也象徵台灣生技研發創新效能新的開始,這兩天國衛院舉行十週年慶研討會。癌症研究組助研究員劉柯俊昨報告「以樹突細胞為基礎的癌症免疫療法之發展:從基礎到臨床」,說明免疫療法的新進展。

劉柯俊指出,國衛院進行大腸直腸癌免疫療法研究,抽取病人的周邊血,取出其中的免疫細胞拿到體外培養,用些細胞激素讓它發展成樹突細胞,再把腫瘤抗原和它結合一起培養,活化後再打回病人體內,此時樹突細胞的角色就像是疫苗一樣,以刺激患者體內的T細胞作用,抑制腫瘤生長。樹突細胞是體內最強的抗原呈現細胞,人體就是靠它傳遞給T細胞,提升免疫能力。這種方式稱為「用樹突細胞輔佐的癌症免疫治療」,可運用在許多癌症上。

劉柯俊說,第一階段臨床試驗收集10名大腸直腸癌末期患者,他們接受所有治療都沒有效果,以此種方式測試後發現,此一免疫療法對人體沒有嚴重副作用,沒有毒性,免疫反應也增加,因此,第一階段已經獲得衛生署結案,接下來將進入第二階段。預計選擇腫瘤比較小的病患,測試此一療法的有效性。

除了大腸直腸癌,國衛院也進行肺癌研究。國外針對黑色素細胞瘤、攝護腺癌已經進行到第三期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