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社論》癌症免疫細胞療法 納入治療體系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社論》癌症免疫細胞療法 納入治療體系

DATE//2015-10-30
《社論》癌症免疫細胞療法 納入治療體系
 
台灣新生報 – 2015年10月30日 上午12:00
 
       國發會成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然最先破五千人連署的提案是「希望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盡速立法,並加快癌症新藥引進速度」。國內相關法令落後,醫療緩不濟急,政府宜顧及患者需求,加速修法,提供國人多一種醫療選擇,也可順勢推展國內生技產業。
 
       美國德州大學免疫治療研究平台執行主任詹姆斯‧艾利森團隊因免疫療法抗癌二○一四年獲頒唐獎,預言免疫療法是新醫療趨勢之一。免疫療法在國外已廣泛運用並積極推動相關療程及修法,以日本為例,安倍首相上任後著手修改藥品法,修法後針對腫瘤問題,將免疫療法納入癌症正規治療中的二線治療。換句話說在日本的醫院,病患是可以自費進行這項治療,但日本也在法令上做出規定,免疫療法目前限制在二線治療,也就是手術、化療、放射療都有進行過的病患,才可以進行免疫療法,其免疫細胞完成第一期臨床實驗即可上市。
 
          台灣癌症病患年年增加,其他國家有免疫細胞療法作為癌症治療的選擇,但台灣法令老舊,無法讓這項治療一引進就使用,前述「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提案者指出,國內新藥引進時程遠遠落後美國,美國新藥要正式在台上市,至少要二年以上,這代表台灣癌末病患最快可以享用到的時間是三年後,對於癌末病患來說,根本看得到吃不到。許多癌友赴日治療,治療費用不便宜,還要包括住宿費、翻譯費,常無功而返。
 
       然衛福部食藥署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對此項提案的回應卻表示,目前暫不考慮修法,但將簡化癌症新藥的查驗登記程序,另在藥事法加上專章,加速癌症新藥發展。病友、醫界及生技業者對此案如此關心,而主管單位對鄉民及癌友醫療需求卻答非所問。是政府內部分工及管理與民需有落差,想法做法有待溝通;還是單純的只是法規宣導不足、審查流程有再加強空間,以及如何更透明、公開等技術端加強即可;食藥署應探究原委,而非閃避問題制式回應。
 
       台灣的醫療環境是好的,醫生跟護理人員素質優,政府應想辦法給他們有更多武器選擇,讓他們協助癌症病患去對抗癌症。台灣在免疫療法上具有相關醫療技術,免疫療法過程,從人體細胞的抽出到儲存,重新培養注入體內,到後續觀察,均已成熟:這不只是提供國人多一種醫療選擇權而已,這也是台灣醫療在國際發展上發光的亮點,也是由研發階段推上臨床運用重要里程碑,這是生技產業的商機,也是重大病患的救命生機。政府應提供給病患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的優質環境,也是人民就醫基本醫療權利,不容剝奪。
       救人如救火,主管單位宜傾聽及回應鄉民需求,加速改變現行狀況,讓台灣的癌症病患可以有更多的治療方式,更能將台灣再生及細胞免疫醫療技術推向國際,發展出再生及細胞免疫醫療生技新產業。
 
新聞報導:

 

 ... 更多癌症訊息 請參見優化成人免疫細胞儲存銀行/鑫品生醫網站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