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個體化治療為難治復發兒童白血病患者帶來希望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個體化治療為難治復發兒童白血病患者帶來希望

2018-05-03 09:43: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3日電(孫慧)白血病是嚴重威脅小兒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但隨著科學的不斷發展,目前,兒童白血病的治療方法也有了新的進展。近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兒科副主任張樂萍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免疫細胞治療已經成為生命健康領域的發展熱點,兒童時期發生的白血病多為急性白血病,通過化療有可能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和治愈效果,但有些患者還是有復發可能。目前,細胞免疫療法CAR-T細胞治療為難治復發兒童白血病患者帶來希望。

張樂萍表示,兒童白血病臨床上分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目前,兒童白血病的發病原因不詳,可能與基因、環境、遺傳等因素有關,早期症狀主要有出血、發熱、貧血、骨關節疼痛等。數據顯示,兒童白血病發病率約為3-4人/10萬人口。治療以化療為主,只有少數高危患者需要放療或造血幹細胞移植。在急性白血病中,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發病率佔急性白血病的80%,其中80%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可達到治愈,但又有20%靠化療和現有的技術是解決不了的,目前,CAR-T細胞治療對難治復發的急性B淋巴細胞白血病相對成熟。

據介紹,CAR-T全稱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是細胞免疫治療的一種,這是一個出現了很多年,但是近幾年才被改良使用到臨床上的新型細胞療法。是目前較為有效的惡性腫瘤的治療方式之一,CAR-T是把患者免疫細胞分離出來,植入含有嵌合抗原受體的基因,通過處理以後再把細胞輸入到患者體內,讓免疫細胞識別白細胞,繼而清除腫瘤細胞。

“目前,CAR-T細胞療法用于治療復發性或難治性兒童、青少年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張樂萍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已為約30位患者接受CAR-T免疫治療,整體效果不亞于國外,北京永泰生物的技術在臨床上得到了很好的運用。

張樂萍例舉道,採用多種藥物聯合進行化療無效的患者,CAR-T細胞治療爭取了移植機會;有些患者通過CAR-T細胞治療結合微小殘留白血病的檢測,進一步提高治療療效從而降低復發風險;對于剛開始對化療不是很敏感的患者,通過CAR-T細胞治療獲得生存機會。張樂平表示,目前CAR-T細胞治療還處于臨床研究階段,由于CAR-T細胞治療相對個體化,哪些人群適合採用,什麼時機適合採用,如何掌控和防范副作用都是治療的關鍵。

張樂萍指出,CAR-T是一種細胞療法,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所以治療方式也不一樣,如T細胞是相當復雜的不均一體、又不斷在體內更新、在同一時間可以存在不同發育階段或功能的亞群,所以每個階段選擇的細胞亞群也是不一樣的。目前,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免疫療法都是研究熱點,如何使病人在提高生存率的同時,並降低其副作用的發生,在技術、臨床應用的各個環節、流程等方面還需要不斷地完善和探索。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