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改造你的免疫細胞,讓他為你對抗癌症-CAR-T Therapy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改造你的免疫細胞,讓他為你對抗癌症-CAR-T Therapy

 
對抗癌症,知己知彼
我們的身體是由無數的細胞所組成,這些細胞和我們一樣會進行生長和複製,從而修復我們身體損壞的區域,或者使我們生長。正常來說,細胞會有秩序地分裂和繁殖,這樣週而復始的循環就稱為細胞週期 (Cell cycle),而細胞週期是受到某些基因調控的。然而當基因損壞時,細胞週期將失控,壞掉的細胞將無限制的不斷繁殖,侵犯周圍組織,甚至取得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的能力,這樣就是我們俗稱的惡性腫瘤/癌症。我們都知道,免疫系統是保護人體的第一道防線,那癌症這麼可怕的疾病,為何你體內的免疫系統卻放任他,對他置之不理呢?在癌細胞不斷複製的過程中,他會透過某些機制,刻意的去隱藏自己的特徵,把自己打扮成一般細胞的模樣,以躲避免疫系統的偵查,因此,癌細胞才能如此囂張的在人體內持續繁殖,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
 
 

癌症免疫療法-CAR-T Therapy

癌症治療的方法相當多,包括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傳統化療的專一性較低,容易傷到其他健康的細胞,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
難道就沒有一種可以精準辨識出癌細胞,並將他殺死的系統嗎?
CAR-T治療滿足了這樣的需求。CAR-T全名為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中文為嵌合抗原受體 T細胞療法。我知道你心裡一定還是一頭霧水,即便中文名也是看也看不懂。首先,我們必須先對T細胞有初步的認識。T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負責保護身體免於外來病原的攻擊;而身體裡面的T細胞有又分很多種,其中一種名為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xic T cell),它的功能主要是辨識異常的細胞,分泌細胞毒素,並消滅這些細胞。CAR-T療法,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在原本無法辨識癌症的T細胞上,裝上一個名為CAR的雷達。如此一來,經過改造的T細胞就會像導彈一樣,精準的定位癌細胞位置,並將這些癌細胞殺死。這樣的技術,開啟了細胞療法新的扉頁。將來,面對不同的癌症,只要找出適合的雷達-CAR,我們就能請T細胞代勞,替我們對抗癌症。
 

CAR-T療法怎麼進行?

CAR-T療法是為自己的免疫細胞-T細胞裝上雷達CAR後,讓他行免疫反應對抗癌症。那實際在臨床上是怎麼執行的呢?首先,醫生會從病患的體內抽取出血液,並將抽取出的血液進行分離,挑選出T細胞。經過改造的T 細胞進行改造,會在細胞表面表現出CAR的結構,當他們成長、擴張到一定的程度後,再輸回病人體內,去對抗癌症。整個過程大約需要三週的時間,而且細胞的改造,只能在特殊的醫療中心進行。用自己的免疫細胞對抗癌症的優點,就是身體不會有排斥反應,是一項十分個人化的療程。


本文截錄自本出處:H.Spectrum

撰文:Jessie
核稿:卓筱涵、Tiny Ma


gotop